星期日, 9月 23, 2007

班主任雜記

前前言
這是一篇名副其實,斷斷續續的雜記。
(前言也一改再改,看下去,相信你也認同)

片段一:夜深,剛批改完一疊家課。
從前,每當看到一些明顯是抄襲得來的題目,心裡總不是味兒,怨念悠然而生。這些現象當然不可接受,但這卻不能否認它總存在。處理上,按紀律處分是其中一部,但有時反思,這對當時人意義何在?此舉對其他人的影響又如何?

不過,事情背後,我的體會是:面對急功近利的社會,大家總愛用最少的時間完成一件事,甚或同一時間去做最多的事,而無預備足夠的空間做好本份。即使諸如晨讀的時間,明明大家可選擇喜愛的書,卻是愛理不理,說句:「我今天沒帶,嘻嘻~」,草率了事。當然,既然說要有空間,我願意接受,但同時那是有期限。

片段二:機會,總留給有預備的人?
「...事實上,自小至大,或自願或被迫,我們不斷準備著未來:準備功課、準備考試、準備找工、準備升職、準備買車、準備置業、準備結婚、準備生子……想起也是不易。」摘自另一名老師的心聲,是我這個週末所看的網誌中稍有感慨的。聖經中有句名言: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卻賠上自己生命,又有什麼益處?」個為認為,今時今日,即使賠上自己生命,也不保證賺得保障,更惶論全世界!我只可肯定:有預備未必成功,但無預備則肯定失敗!

我同意引文所言,大家應具體拓寬生活經驗,建立恆常健康習慣。每月為自己訂了具體行動,改變自己一些慣習慣,重新分配手上時間...同學們,你的決心可以有多大?

片段三:教學工作
身體(尤其是喉嚨)不適,週五最後一堂對單利息的演譯也大打折扣,也對大家在課堂的投入及主動耿耿於懷,是故我在數學網誌做些更新,以激勵自己,歡迎瀏覽 ^o^。


"Don't let go too soon, but don't hang on too long."
(Tuesday with Morrie)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平日看見同學抄功課也感到十分可笑
連格式和運算的方法都抄得一模一樣...直接的說,簡直是笨

在香港,青少年將精神同時間放在娛樂上,讀書對他們可以說是被迫的,而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知道香港是不會有人餓死,政府會幫助有困難的人,另一個原因是電腦的出現,電腦遊戲愈來愈多,就算玩悶了,也可以玩另一隻...再加上,電腦的武器和錢可以兌成港元,有些傻的人會用數百港元買武器,據我所知,最賺$的是一隻名叫"巨商"的遊戲,強的玩家起碼會有數十億,而遊戲的一億可兌換約$60HKD

而山區的兒童,他們生活十分艱苦,有時幾天都沒有東西吃,他們不可靠電腦遊戲賺$,所以努力讀書是他們唯一改善生活的出路

3d某男同學

匿名 說...

你乜水呀..係度up野

我的標籤

昔日紀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