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4月 19, 2007

校內大富翁




前言

多番考慮,我們終於決定將「班際大富翁比賽」納入主題活動計劃之中。首先,作為一個「班際」活動,即每班也有參與的權利(即使它可選擇棄權,但至少也得安排一個名額)。與此同時,考慮到當初的經費,單是一盒全新的大富翁得花上近二百多元,利用學生會現有的三盒棋盤,每組六人還是不夠(且影響比賽時間,雖知課後時間愈來愈少),故怎麼樣也得預留資金買一盒大富盤。

好,合共四盒,大概可以解決物資的問題。等等,參加者方面,如何確保有足夠人數?若過於集中某班,多少也影響比賽的公平性,變成某某班會活動,屆時就「柯厘吉蒂」啦。思前想後,我們又訂定,每班一隊,如有空缺,餘額由其他班別補上,以先到先得形式報名。

直至簡介會前夕,暫時收到中一(4隊)、中二(7隊)、中三(8隊)、中四(5隊),合共24隊進行初賽,距離大考尚有六星期,有這樣的號召力,還可以吧?不過,最終出線的,也是來自五班的代表,我想,這個安排應該保障賽事公平性之餘,多少也帶點比例代表制的味道。

嗯,準備就緒。接著是規則問題,聞說這方面原來也大有學問,並不是純粹「靠運氣」、「付款」、「罰款」。參考近年學界賽及維基的介紹,我作了一些校本(school-based)調整(當然啦,校內未必人人通曉大富翁的正式玩法嘛)。

比賽將以「總資產」決定「積分」及「班總積分」,每回合積分表如下:

     「總資產」對應的「積分」
     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四名 第五名 第六名
剩一名參賽者 41
剩二名參賽者 36  27
剩三名參賽者 31  23   16
剩四名參賽者 26  19   13   8
剩五名參賽者 21  15   10   6     3
剩六名參賽者 16  11   7    4     2   1

於比賽期間宣佈「破產」的參加者,將不會有任何「積分」。

另外,我將一些比較關鍵的細則節錄如下:

到達無人擁有的地皮,玩家可選擇是否購買。
如不買則銀行拍賣之,由全體玩家投標,價高者得。
玩家之間可交易無建築物的地皮,唯彼此不得借貸套現。
套現只可向銀行抵押,唯抵押期間不得收租。
玩家須有整套同色土地,方可建屋。
入獄時仍可以收租。


當然,活動組擁有最終裁決權,亦不希望見到任何不君子行為啦。

明天(20/4)便是簡介會,希望一切順利啦。

深情推介:大富翁遊戲一般規則(是次校內比賽將會簡化,放心)
熱情推介:維基介紹傳媒版大富翁微軟版大富翁

1 則留言:

Unknown 說...

Thanks for your visit.

Be frank, I do love this game, especially you can see your partners moving their tokens after rolling the dice INSTANTLY.

In fact, you'll see there are a lot of skills in it, which depends on whether you search for pattern.

I am sure this game is not merely a series of transaction!

我的標籤

昔日紀錄